Monday, October 6, 2014

軒外之音 | 中式瓦煲 | 瓦煲的使用技巧

物品:中式瓦煲

以前的瓦煲,指的都是用陶土製成的煲,一般稱之為瓦煲,也有人喚它為砂煲。但隨著時代轉變,不同物料材質製成的小煲,人們都管它叫煲仔。由於性質和效能不同,做出來的菜,風味也不一樣。


中式瓦煲是由泥土造成的瓦,氣孔特別多,因此用瓦造出來的煲,遇熱後能吸收水份,令水份留在煲內,然後透過氣孔,慢慢將水份釋出,形成一種類似"蒸發"的效果,從煮熟食物。


當你要將食物連中式瓦煲一起翻熱的時候,必須放在爐頭上,先以最細火(慢火)慢慢加熱,待食物回暖後,才將火逐步加強,否則,瓦煲很容易會碎裂!



雖然瓦煲的價錢是 RM 15.00,但老闆應該看在我每次到 Cheras 該店購買東西,居然算我 RM 10.00 而已。

我明明就賺到有沒有? :P


瓦煲須切忌幹燒,即使煲湯煲粥後,勿立即放在地上,免因冷熱驟變而破裂。一些食店更會用鐵線來箍住瓦煲,使其煲瓦爆裂的幾率減低。


用瓦煲煮菜、蒸飯或煲湯,可使菜味香濃、飯粒飽滿彈牙、湯味醇厚味美,所以很受到老廣東的喜愛。

雖然瓦煲用來烹調好處多,但使用不當的話會易碎易裂,以下便是瓦煲的使用方法:
1.  新買的瓦煲應放入清水中浸泡幾個小時,晾幹後用來煮粥,以堵塞瓦煲的微細孔隙,防止滲水。煮粥時應用小火,不宜開大火,以免瓦煲突然受熱而裂開。
2.  不能將沸水倒進冷的瓦煲裏,應註入涼水,擦幹瓦煲底部,才能放到爐竈上去,先開慢火燒一會兒,再調至大火燒煮。
3.  用瓦煲來煲湯時,水量不宜過滿,否則會溢出來。
4.  不要將熱的瓦煲放在瓷磚或地板上,不然瓦煲會遇冷爆裂,可以將瓦煲放在木制和草制的鍋墊上,也可以放在爐竈上,讓其均衡散熱。
5.  瓦煲要自然放涼了,才可以用水清洗幹凈,熱的瓦煲千萬不可用水沖洗,否則也容易裂開。



此外,還應該記住使用砂鍋的幾個禁忌:

1.  當需要加水時,不要加冷水, 應該加溫水或熱水。
2.  煮湯時,湯汁不能加得太滿,否則會溢出來。
3.  當菜煮好時,不要將熱砂鍋立即放在瓷磚和水泥地上,可以放在木制和草制的鍋墊上,也可以放在金屬絲制成的鍋圍上,這有利於均衡散熱。

利用中式瓦煲來煮食,十分快捷方便,將食材放進煲內,煮熟後原煲上桌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